如何判斷自律神經失調

  HRV心律變異率,是一種經常用來判斷「自律神經運作功能」和諧與否的檢測。

  自律神經系統分為「交感神經」及「副交感神經」,屬於人體的神經,分布在內臟、血管、腺體等器官的神經上,它們共同控制呼吸、心跳、胃腸、生殖、分泌、排汗、體溫等功能。自律神經運作功能和諧,身體狀態便會穩定,自律神經運作功能不和諧時,相關器官都有可能會出現不適症狀。

  心臟跟自律神經有什麼關係,為什麼從心律變異率可以看出自律神經的運作是否正常?原因在於心率的調節是由自律神經來掌控。一般我們以為心臟的跳動是一種恆定的狀態,實際上會有些微波動,也就是說心跳並非完全以固定的速度跳動,每次心跳與心跳之間的間隔,可能會存在著幾毫秒的差異,所謂「一分鐘跳幾下」,指的是一個平均值。

  在正常的心率下,心率變異愈大,心臟功能愈強。我們可以把心率變異看成是心臟適應周遭環境狀況的調節能力,在生活中會面臨各式各樣的狀況,身體能在瞬間做出理想的因應,是較佳的狀態。

  一顆健康的心臟,能針對環境做調整,例如緊張時,身體必須有較大量的血流,心臟就要跳得快一點;休息時,身體需要安穩,心臟應該要跳得慢一點。心臟調節能力好,代表自律神經功能正常,心臟調節能力差,代表自律神經失調,從HRV心律變異率,可以判斷自律神經運作的狀態。

  自律神經失調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層面非常廣泛,建議有相關問題的民眾,應該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,接受有系統性的治療。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~Dr.Guo
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打結,很難睡得好~Dr.Guo

《媒體專訪》自律神經失調肥胖元兇~台灣新生報13.06.13

《健康新知》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肥胖喔! 

《媒體專訪》晚上不吃、少吃 瘦不了~台灣新生報13.07.01

《醫師手札》現代人的文明病--自律神經失調~Dr.Guo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