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2  

  或許有許多人曾聽過「自律神經失調」,但其實絕大多數的人並不真正明白,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,甚至有些人,明明飽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,卻不知道,讓自己全身上下都不對勁,三天兩頭往醫院跑的原因,就是自律神經在作怪!

  這影響現代人健康甚鉅的文明病,就像變化萬千的神秘女郎,以各種不同方式干擾著我們的身體健康,有些人因此失眠,有些人因此肥胖,有些人因此腸胃不適(表徵包括胃部灼熱、食道逆流、消化不良、便秘、腹瀉或大腸激躁症),有些人會感到胸悶、心悸、焦慮、疲倦..........。

  為了健康,你我都應該好好認識「自律神經」以及「自律神經失調症」。

編按:以下內容部分擷取自郭育祥醫師著作吃飽睡好,當然瘦得了》。

 

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有多少?

  根據推估,台灣每100人中,恐怕就有30人曾經有過明顯但輕微、短暫的自律神經失調,而長期承受失調困擾未見改善後,便可能進一步發展成為「自律神經失調症」。

  可以稱為「自律神經失調症」的患者又有多少呢?保守估計,全台2300萬人當中,應該有百萬人以上!也許你的親朋好友、甚至你自己,都可能曾經失調或正處於失調狀態而不自知!上述數據是如何得出的呢?我必須很遺憾的說,是推估出來的,由於台灣缺乏相關研究報告,因此只能從歐美地區2009年的統計報告,平行換算來推估。

  雖說全台約有百萬左右的自律神經失調症患者,但實際掌握到的確診人數卻還不到兩萬人。那麼98%的患者到哪裡去了?其中,除了少數諱疾忌醫外,大多數的患者可能都流連於各大醫療院所,從腦科、心臟科、胸腔科,一路看到腸胃科、泌尿科、皮膚科、復健科……,尚未獲得正確診斷,壓根不曉得自己身上的種種不舒服,其實不是哪個器官壞了、老了,而是自律神經失調在作怪。

 

對症才能下藥 找對專科醫師 是自律神經重返協調的第一步

  在台灣醫學領域中,「自律神經失調」尚未被認定為一種確切的病症,因此概念和定義上都仍處在混沌未明的狀態,好像跟許多科別都有關係,卻又不能跟任何一個科別畫上等號,只能含糊地說它是神經、身心失調的統稱,甚至連一個專屬的科別都沒有,因此,許多有自律神經困擾的患者,無法明確的尋求專業協助。

 

  事實上,若從醫學的角度來看,「當自律神經失去平衡,過度亢奮或衰弱時,將引發全身性不適症狀」已是經過無數次驗證的不爭事實,長年在第一線接觸患者的我十分清楚,飽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的人,有逐年攀升的趨勢。

  誠如前文所提,換算起來,幾乎是每三人就有一人曾有過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。只是有些人的失調僅是短期的、輕微的,能夠靠著外在狀態的緩解或者是內在狀態的調適,而重新回歸協調。但另一部分的人呢?則可能沒有這麼幸運。情況未見好轉之下,慢性長期的自律神經失調現象,久積為「症」,或者突然間病灶來勢洶洶,擊潰了本應協調平衡的自律神經,即刻演變為需要專業醫師予以醫療協助的自律神經失調症。但無論是上述何者,「短期」也好「長期」也罷,是單純的「失調現象」或必須治療的「失調症」,可以明確肯定的是,它們都是現代人不得不正視的健康課題。

 

編按:

究竟什麼是自律神經?自律神經失調會有哪些症狀?什麼人容易自律神經失調?自律神經失調又該怎麼治療呢?

相信各位的腦袋裡一定有好多好多的問號。

別急別急~在往後的連載中,郭院長將一一做出詳細的說明,敬請期待唷^^

 

延伸閱讀

《醫師手札》全身不明痠痛 慎防纖維肌痛症~Dr.Lin

《醫師手札》平衡自律神經 帶來好孕氣~Dr.Lin

《醫師手札》對症下藥,20%就不必濫用健保~Dr.Guo

《健康新知》如何判斷自律神經失調~Dr.Guo
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~Dr.Guo
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打結,很難睡得好~Dr.Guo

《媒體專訪》自律神經失調肥胖元兇~台灣新生報13.06.13

《醫師手札》減肥不吃飯 瘦不了~Dr.Guo

《健康新知》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肥胖喔!

 

本文作者郭育祥院長,著有下列自律神經失調相關著作:

吃飽睡好,當然瘦得了!:搞定自律神經,健康瘦身永不復胖

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

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:檢查不出病,其實你的「神經」有問題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