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.08.05   

貼心叮嚀:

氣象預報,本周氣溫偏高,請大家一定要記得隨時補充水分,並做好防曬工作

 

 

為什麼減肥時得多喝水?

  攝取水分對身體健康的好處,相信一般人早已耳熟能詳,其中最普遍被提及的,就是水能夠幫助排除廢物與毒素。但許多人都不知道,其實水分在體內的工作不僅僅於此,它參與了人體每一項生化反應,是的,你沒有看錯,是每一項,包括我們最在意的脂肪燃燒。現在水分在你心裡的排名是不是又向上提升了呢?

 

  到底水在我們體內如何妥善分配給各單位使用呢?它們的代謝與調節,又是誰的責任呢?答案是「自律神經」!它負責統籌分配,並協調身體到底需要多少水分,過多或過少時該由哪裡來負責排除或吸收,而這一連串的過程,就能啟動新陳代謝,消耗能量,對於減肥者來說是好消息。

 

 

喝水如何幫助減肥?

  水是最好的溶劑,是體內環保不可或缺的載具,任何養份要送入細胞或任何廢物要排出體外,都得藉由水分來運送。那麼針對減肥,水又提供哪些直接或間接的幫助呢?主要有五項,分別是「消除水腫」、「促進腸胃蠕動」、「燃燒脂肪」、「抑制食慾」、「舒緩情緒」。

 

 

l   消除水腫

乍聽喝水能消除水腫,相信有不少人會感到疑惑:「水腫不就是水分太多害的?怎麼會透過喝水來消除呢?」其實不然,上述這句話隱含兩個迷思。首先,水腫不是水喝太多害的,是我們口味太重所致,過多的鹽分與醣類都算喔!

 

水分的來源有許多種,茶、咖啡、湯品或者食物中的含水,都是可以被人體吸收利用的水分,不單單只有白開水。其中像咖啡或茶水,前者富含咖啡因,後者有茶鹼,均有利尿的作用,對於排除多餘水分很有幫助,而且熱量極低。不過對於因自律神經失調而肥胖者來說,若有水腫困擾,建議喝茶比喝咖啡好,以免喝了咖啡過度刺激交感神經(茶鹼雖然也會,但強度不比咖啡因),讓人夜晚無法安睡,反而更不利減肥。

 

l   促進腸胃蠕動

l   燃燒脂肪

l   抑制食慾

l   舒緩情緒

編按:

礙於著作權轉載限制,詳盡內容敬請參考《吃飽睡好,當然瘦得了》。

 

 

有人說喝水會變胖,是真的嗎?

  天底下如果真有人是喝水喝胖的,那肯定要破金氏世界記錄了。該人的體質必然極為特殊,竟然光靠一點熱量也沒有的水,就能生成脂肪,變成胖子。

 

  喝水之所以會讓少部分人產生「變胖」的錯覺,問題還是出在飲食口味過重導致水腫。對外食族來說,這點有時難以全面防堵,但仍然有亡羊補牢的作法。一旦察覺自己水腫了,除了要注意接下來的飲食盡可能吃得清淡些以外,不妨選食利尿的食物(如小黃瓜、冬瓜)或喝些綠茶,加速滯留水分的排除。

 

  倘若你沒有上述困擾,只是單純煩惱喝水導致肥胖,那麼請放心,喝水不但不會發福,還可以幫我們瘦身,在每日2~3000c.c.的範圍內,都是安全的飲水量。

 

編按:

水該怎麼喝,才能在減肥之路上,助我們一臂之力呢?

請參考→《健康新知》正確且聰明的喝水減肥法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