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IMG_6618  

「走走走,續攤,續攤。」

 

  結束一天的看診,離開診所踏出大門時,偶爾會看到一群西裝革履,身上帶有點酒味的男性上班族,從眼前喧嘩而過。不用多說也知道,他們正在進行「下班後的應酬」。這些辛苦的男性朋友,讓我想起了我的一個病患。

 

  「郭醫師,跟你講一件很好笑的事喔!我昨天晚上又鬧肚子了,結果,我們那一桌有7個人,同時拿出腸胃藥給我。你說誇不誇張!」

 

  武先生,今年40歲,是一間科技公司的業務經理。白天的工作自然是忙得分身乏術,下了班也很難喘口氣,經常直奔某某餐廳大門口,準備跟客戶「把酒言歡」拉攏關係,為的當然就是那一張張合約,以及那一次次的合作機會。然而,長期緊繃,加上喝酒、飲食油膩的結果,武先生的腸胃三不五時都在鬧情緒。

 

  武先生的經歷告訴我們一件事:腸胃不適的人口真多。根據調查,現代人大約平均每3人中就有1人有腸胃不適症狀,也莫怪武先生同一桌朋友裡,有這麼高比例的人口,隨身攜帶腸胃藥了。

 

醫師小常識:功能性腸胃疾病

  一般來說,經常反覆發作的慢性腸胃不適,稱為「功能性腸胃疾病」。粗略可分為「上腸胃道」和「下腸胃道」。反應在上腸胃道(食道、胃、小腸)的腸胃不適,多半是消化不良;反應在下腸胃道(大腸)的腸胃不適,多半是腹瀉、便秘,如大腸激躁症。

 

  

  俗話說:三折肱而成良醫,這些隨身攜帶腸胃藥的人,大概都可以說是自己的醫生。不過,請原諒我不禮貌的說一句,是醫生但絕不是良醫。許多人腸胃不適,經常到藥房買腸胃藥解決。症狀或許是緩解了,不過,它肯定會再出現,光靠藥物,無法徹底解決問題。

 

  在十餘年前,我便曾具體指出功能性腸胃疾病的特徵,以及其相伴隨的症狀是神經質、胸悶等。不論是大腸還是胃,要發揮正常作用,都需要神經(交感、副交感和腸黏膜下肌肉層神經網絡)、大腦和內分泌三者一起攜手合作。壓力、情緒容易使的自律神經失去平衡,進而影響其他兩者的表現,最後三方協調紊亂,就會出現腸胃問題。總地來說,功能性腸胃疾病如大腸激躁症,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表現,而壓力、情緒則是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。

 

  那麼,情緒跟壓力是怎麼影響腸胃的呢?情緒激動時,交感神經亢奮,這時候交感神經會讓血液供給集中在心、腦、肌肉等重要器官。胃液的分泌受到抑制,蠕動會變慢;在大腸方面也會造成肌肉收縮和感覺的異常,進而引發一系列腸胃問題,如食慾變差、腹脹、持續便秘或腹瀉,或者便秘、腹瀉兩者輪番交替的現象。

 

  沒有腸胃問題的人,大概很難理解,「腸子危機」有多難應付。雖然,功能性腸胃疾病屬於良性疾病,沒有器官病變,但不時脹氣、打嗝;一下子便秘,一下子又是腹瀉的悲慘滋味,真的很讓人抓狂。套一句患者跟我說的:「那簡直就是夢靨。」

 

  

  不曉得正在閱讀的你,是不是也是腸胃不適的受害者;是不是也跟我多數的患者一樣,即便經過一連串反覆求醫、檢查、抽血等過程(根據統計,平均每年每人做1.76次胃鏡、治療2.3年、平均使用7~8種藥物),醫師的解釋還是莫衷一是,沒有辦法給予明確的診斷。若是,那麼恭喜你,接下來,我將提供你幾個對付「腸子危機」的好方法,讓你快快擺脫惱人的腸胃問題。什麼方法?就是「腹部深呼吸」。

 

用呼吸趕走便秘、腹瀉

  「腸胃不適沒關係,腹式呼吸就可以搞定!」這是我常跟患者說的一句話。你沒有看錯,腹部深呼吸能改善腸胃不適的狀況,讓你再也不用忙著找廁所。為什麼?自然是因為呼吸跟腹部之間,有著緊密的關聯。接著,就由我為大家揭開這神奇的秘密吧!

 

  親愛的讀者,你認為人有幾個腦呢?一直以來,我們都認為人只有一個腦,那就是大腦。不過,西元1996年,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解剖和細胞生物學系的主任-邁克•格爾森提出「第二大腦」的概念。他認為,每個人都有第二個大腦,而這個大腦呢就藏在腹部裡,稱之為「腹腦」。(但我認為,第二個大腦是心臟,第三個大腦才是腹腦。)

 

  格爾森教授認為,腹腦與大腦、脊髓之間有連結,他明確指出大腦與腹腦之間,透過「迷走神經」來進行聯繫。但腹腦又相對獨立於大腦,負責消化、吸收。研究顯示,「腹腦,指的就是腸胃神經系統」。腹腦擁有大約1000億個神經細胞,與大腦細胞數量相等。不僅如此,它還能夠像大腦一樣,感受我們生理上、心理上的傷痛、情緒變化等。當腹腦生病的時候,不僅消化功能會失調,還可能導致情緒的問題。另一方面,當腦部中樞感覺到緊張或恐懼時,腸胃也會做出相對的回應,就是痙攣和腹瀉。

 

郭醫師小常識:何謂「迷走神經」

  人體的神經系統,大致可分為「中樞神經」和「周圍神經」。中樞神經包括腦和脊髓;周圍神經指的是由腦或脊髓所發出,延伸分布到全身的神經(自律神經正是周圍神經的一部分)。其中,腦神經有12對,脊髓有31對。迷走神經是第10對腦神經,起於頭顱,沿著脖子向下,通過胸腔進入腹部。它是腦神經中,最長、分布範圍最廣的一組神經,含有感覺、運動和副交感神經纖維,遍布於心血管系統、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。

 

  此外,自律神經與腸道之間的關係,也是相當密切的。大腸透過自律神經和大腦連結,自律神經可以說是大腸協調性、血液循環、感覺等的主宰者。當自律神經失衡,大腸很容易跟著出狀況。自律神經又受到情緒的影響,與大腦、腹腦有著扯不斷的關聯。

 

  總結來說,若是我們能進行自律神經以及腹部調理,那麼對於身體、心理上都有正面的幫助。我們知道,腹式呼吸能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,另外,腹式呼吸時,橫膈膜下降,刺激迷走神經,使得迷走神經產生適當的反應,可以幫忙腸胃的蠕動,進行一場調理運動。看到這裡,你應該知道,為什麼我說「腸胃不適沒關係,腹式呼吸就可以搞定!」。

 

接下來,就請大家一起練習,對付腸胃「最簡易,最有效」的腹式呼吸法。

 

1.採坐姿。

雙腳自然輕踏在地面

背部打直,雙手放在肚子上

 

2.用鼻子吸氣。

緩緩地用鼻子吸氣

想像空氣慢慢進入腹部,讓肚子充滿氣

用手來感覺腹部的起伏。

 

3.用鼻子或嘴巴吐氣。

緩緩吐氣,同時用雙手壓住腹部

隨著吐氣的節奏,放鬆頸部

頭部自然垂下,背部呈圓弧狀

 

貼心叮嚀:吸吐的時間

  這個呼吸運動,最主要有二個目的,一是按摩腹部,一是藉由大量且緩慢的呼吸,活化迷走神經進而加強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活性,降低交感神經的作用,讓腸胃不再亂糟糟。建議呼吸的時候,盡量把氣吸滿、把氣吐光,不要急躁,最好能做到吸氣6秒鐘,呼氣6秒鐘。

 

  如果你能掌握住腹式呼吸的訣竅,在經過一陣子的練習之後,你應該能夠做到讓空氣自由進出腹部。這時候,你會感覺到肚子好像重獲新生命一樣,昔日沉甸甸,感覺無精打采,今日則是充滿活力。只要持之以恆,不用花太多時間,你的腸子危機就能解除警報了!

 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 

 

延伸閱讀 
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@郭育祥院長 

《健康新知》動一動身體,腸胃問題不再來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