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一則有趣也有深度的健康報導

文中提及的種種數據與研究

恰恰印證了郭育祥院長的主張:肥胖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高度關連性

延伸閱讀→《醫師手札》肥胖與失眠VS內分泌與自律神經 @林暉宗醫師

一起來看看是怎麼一回事吧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睡眠習慣差 體重易升

  過去醫界發現,睡眠不足會讓體重上升。美國最新研究顯示,不只睡眠長短會影響體重,如果睡眠時間、起床時間不穩定,也容易讓體脂肪暴增。反之,睡眠、起床時間固定,體重、身材就會比較健康、勻稱。

  運動學教授布魯斯‧巴雷分析三百多名十七歲到二十六歲女性資料,追蹤數星期,結果發現,一個人睡眠習慣好,較容易維持健康體重。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「美國健康促進期刊」。

  研究人員發現,睡眠時間、起床時間維持穩定的人體脂肪往往比較少,特別是每天同一時間起床的人,體脂肪更不容易飆高。此外,睡眠時間少於六點五小時,或睡眠時間多於八點五小時的人體脂肪大多偏高。由此可知,睡眠品質對身體組成非常重要。

  研究數據顯示,,一個人睡眠、起床時間很不穩定,一星期內差距九十分鐘以上,體脂肪會比差六十分鐘的人來得多。

  尤其是起床時間,更與體脂肪多寡息息相關,每天早上同一時間起床的人體脂肪較少,若有時候賴床、睡很晚,反而對體重管理大大不利。

  巴雷教授解釋,人體有生理時鐘運行,如果作息大亂,不讓生理時鐘穩定運行,各項生理機能就會受到影響。

  當睡眠習慣不佳、作息不穩定,生理活動就產生變化,此時掌管飲食、食物攝取的荷爾蒙很容易分泌異常,進而導致體脂肪上升。

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,晚上睡眠時間介於八小時到八點五小時、睡眠品質良好的人體脂肪量最少。 

 

網路引用連結:睡眠習慣差 體重易升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