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.07.25  

  關於長期反覆的功能性腸胃疾病,到目前為止,醫學上還沒有任何一種腸胃藥物、方法能治癒。即便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腸胃藥物問世,不過,藥物僅能舒緩有關腸胃不適的症狀,無法治療功能性腸胃疾病。(主要是因為,引發功能性腸胃疾病的原因,多半不是腸胃本身的問題,而是自律神經失衡的一種表現!)

 

  關於腸胃不聽話的問題,腸胃專科醫師的共同建議是:要控制腸胃不適症狀,還是得回到基本面。從壓力管理、飲食習慣、生活作息等方面做起。

 

生活保健方面

學著接受這些不適與不便:

  時常忙著找廁所、總是要讓朋友等你如廁……等狀況,的確讓人感到尷尬、麻煩。不過,這就是腸胃功能障礙的表現。試著接受它,與它和平共處。腸胃障礙很奇怪,越是在意,它越會找麻煩。與其深受其害,不如找出對付它的辦法。如此一來,也能降低自己的焦慮感。

 

學會紓解壓力:

  一般說來,患有腸胃功能障礙的人,多半屬於愛緊張、追求完美一足。這種個性無疑為自己帶來壓力,而壓力正是各種腸胃不適的催化劑。試著學會放鬆心情,可以使症狀舒緩。

 

維持正常作息:

  規律的作息,能讓身心更舒緩。就像是做了時間安排般,讓生活中每件事都成按部就班,別搞得像打仗一樣,永遠來匆匆、去匆匆。

 

養成運動好習慣:

  運動不僅僅能幫助我們放鬆心情,同時還能提振情緒,加強免疫力,並刺激腸道進行規律性的收縮與放鬆。運動不代表一定要進行激烈、長時間運動,找個時間散散步、做瑜伽伸展身體、打太極等更好。

 

飲食保健方面

飲食有節、定時定量:

  有腸胃功能障礙的人,通常是最極端的兩個族群,也就是最漠視胃腸健康、以及過度重視腸胃健康的一群。有一頓、沒一頓是常有的事,壓力大時、忙碌時,隨便塞個小東西止饑,甚至直接餓肚子。等到有空了,就又大吃大喝、飽食一頓。腸胃長期處於這種大起大落的狀態,不抗議才怪。另外吃這個怕太寒、吃那個怕太躁,飲食顧忌太多,搞得吃飯很緊繃,腸胃也不會舒服的!想要避免腸胃不適,請盡量做到定時定量,什麼都吃、什麼都不過量,讓腸子能規律地發揮功能。

 

減少高油脂物:

  腸胃功能障礙,不見得能靠飲食完全控制,但卻可以減少症狀的發生及惡化狀態。有腸胃問題困擾的人,建議少吃高油脂食物,以免影響蠕動狀況,加重脹氣、腹瀉等不適。

 

細嚼慢嚥:

  充分咀嚼食物,是保護腸胃的不變真理。咀嚼有助於刺激唾液,幫助消化、維持腸胃道環境的健康,對於預防脹氣也有不錯的效果。

 

多攝取水分、米飯:

  對於那些經常便秘、腹瀉的人來說,增加食物中的纖維量,可以改善腹瀉或便秘狀況。其中,我最建議的是多攝取米飯,因為那是最簡易又有效的方式。特別提醒,最好採取逐量增加模式,由於大量的高纖維食物,容易增加大量的腸氣,若突然增加攝取量,恐怕會讓脹氣更嚴重。另外,充足的水分也很重要,攝取足量的水分,纖維素才能吸收水分,使糞便柔軟易排出。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

《健康新知》動一動身體,腸胃問題不再來

《醫師手札》又鬧肚子了,怎麼辦? @郭育祥院長
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@郭育祥院長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