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.08.22  

  結束忙碌的一天之後,多數人喜歡用美食來慰勞自己,期望透過味蕾的享受,紓解身心的壓力。現在的餐點,除了講究色、香、味之外,外表的美觀、擺盤更是講究。享受美食的確可以稱得上是一場身心靈的饗宴,但是,小心!吃錯東西可是會讓你越來越疲勞喔!

 

  接下來,請大家一起來關心一下,該怎麼吃才能消除疲勞。

 

多攝取新鮮蔬菜、適量的水果:

  新鮮蔬果通常富含維生素C,能幫助消除身體中的乳酸,減少身體痠痛的不適感。此外,疲勞的時候,細胞容易氧化,維生素C能幫助掃除體內的自由基,達到抗氧化的效果。深綠色的蔬菜,如綠花椰菜、地瓜葉;柑橘類水果,如柳丁、橘子、葡萄柚等是大家最理想的選擇。特別提醒,水果中的果糖易使血糖上升,我建議適量食用即可。

 

交替選食五穀雜糧:

  五穀雜糧富含維生素B群,能幫助代謝身體的乳酸、維持神經系統的運作,並且促進新陳代謝,維持活力。建議大家可以偶爾吃吃胚芽米、糙米、雜糧麵包、五榖饅頭等。

 

蛋糕、餅乾少吃:

  精緻的蛋糕、餅乾,向來是女性朋友的最愛。不過,這類食物容易會影響腎上腺素的起伏,也易促使人體釋放大量的胰島素,在血糖值急速下降的狀況下,我們就容易感到疲倦。

 

多喝水:

  水能幫助身體代謝廢棄物,感覺疲勞的時候喝口水,還可以讓思考更敏捷,並且舒緩身體的倦意。現代人喜愛喝含糖飲料,而不愛喝水,這實在不是個良好的飲食習慣。建議應該要調整一下。經常有人問我:「郭醫師,我可以喝冰水嗎?」當然可以!古人說「冰水寒,傷身」,我認為那只是古人所提出「可能的假設」。真正原因是沒燒開的水不潔,含有細菌,才會傷身致病。冰冷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。至於太熱的水,容易傷害食道,喝水時要注意。

 

均衡飲食:

  營養不均衡也是造成疲勞的原因之一。每種食物所含營養素皆不同,我們的身體需要各種營養素的支持,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。營養不均衡,造成生理運作及代謝的不正常,當然就容易產生疲勞感。

 

適量補充含鐵的食物:

  鐵能增加體內血液氧氣的運送量,讓血液循環更順暢,讓體內的氧氣更足夠。為數不少的人因為血液循環變差而疲勞,這時候,適量補充含鐵食物,如瘦紅肉、豆類、深綠多葉蔬菜、堅果等,能有效消除疲勞感。

 

適量攝取海鮮類食物:

  海鮮類食物如貝類、甲殼類富含鋅。對於身體成長、發育以及代謝來說,鋅是重要的營養素。它參與蛋白質的合成與修補、穩定身體的血液狀態、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,還能消除自由基的破壞,增強身體的免疫力。足量但不過量的攝取,對維持健康、消除疲勞有益。

 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 

延伸閱讀

《健康新知》改善疲勞呼吸法~想像淨化呼吸法

《醫師手札》我累了,怎麼辦? @郭育祥院長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