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1224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最近,我的門診多了一群飲食失控的傢伙,而且以女性朋友居多。為什麼我用「飲食失控」來形容他們呢?主要是因為這些人不約而同,都有「暴飲暴食」的行為出現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自律神經的失調,使得身體接受到錯誤的訊息,這些朋友明明已經吃下很多食物,原本該是副交感神經出場的時刻,交感神經卻仍舊不退場,導致嘴巴停不下來,繼續吃繼續吃,害他們吃下過量的食物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攝取過多食物,熱量轉換成女生們最討厭的肥油,慢慢在身體各個部位堆積起來,久而久之,身材就日漸走樣啦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愛美是人的天性,女性朋友們無一不追求迷人曲線。太胖了怎麼辦?你一定無法想像,我從患者所提供的資訊裡,蒐集到多少減肥妙方(正在閱讀此書的你,或許比我知道的更多呢~)。蛋白質減肥法、水果減肥法、吃減肥藥、吃瀉藥、絕食減肥法,甚至是催吐,我只能用「瞠目結舌」來形容我心中的感受。

 

我佩服女性朋友的毅力,但我不得不呼籲一下:「別再扮演減肥烈士先鋒隊啦!」想要控制體重沒有那麼困難,重要的是找出癥結,再持續以恆,運用自然、溫和的方式來瘦身,這樣才會有效果,也才不會永遠在「忽胖忽瘦」的循環裡打轉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瘦不下來,怎麼辦?很簡單,好好呼吸就對了!別再嘗試那些激烈的減肥方式了!相信我,雖然我並非愛美女性,但肥胖可是我最拿手的項目之一。五年前的我曾經失控胖到八十七公斤,不過,我只花了七個月的時間,就甩掉了二十公斤的肉,一直維持到現在。想要瘦,聽我的意見準沒錯!

 

食慾控制呼吸法

          「呼吸也可以減肥」聽起來似乎有點扯?但你沒看錯喔!為什麼呼吸可以減肥?我們可以從兩方面說起:自律神經與大腦。

 

我們都知道,呼吸可以調整自律神經,讓失衡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,回復到合作無間的狀態。自律神經失調會導致食慾大增,這對追求窈窕體態的人來說,是個天大的壞消息。但這問題很容易解決,只要利用呼吸,來調整自律神經,「食慾大增」自然會被擊退。

 

郭醫師小常識:自律神經失調為什麼會食慾大增?

自律神經失調之所以會引發食欲大增,跟失眠有關。通常自律神經失調的人,都會出現失眠的症狀。失眠會讓我們能量流失,使得中樞神經發出「補充能量」的訊息,最後,我們就會發現自己無法控制地一直進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另外,在進行腹式呼吸的時候,我們能刺激腸胃道,令它發揮正常功能。一般人對於腹部的印象,不外乎是「吸收與消化的場所」。實際上,腹部可不是個這麼簡單的角色。經研究證實,它的功能複雜,且與大腦直接連結。腹部能製造免疫細胞、神經傳導介質(例如主宰情緒的血清素)。透過腹式呼吸,我們還可以穩定情緒,這對於維持自律神經的平衡,有著幫襯的作用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倘若,你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而暴飲暴食、因為壓力大而狂吃,那麼你一定要跟著我一起來進行「食慾控制呼吸法」。

 

  1. 採坐姿。坐在椅子上,伸直背脊,閉上眼睛。

  2. 噘嘴,吸氣。想像自己正用吸管吸取營養湯汁。此時,腹部會慢慢鼓起。

  3. 憋氣。想像養分和氣正在體內流動。(心裡可以想著:好滿足啊!)

  4. 用鼻子吐氣。緩緩用鼻子吐氣,想像將殘渣排出體外。

 

貼心叮嚀:吸氣的方式

一般說來,我們鼓勵用鼻子吸氣,不鼓勵用嘴巴吸氣。「食慾控制呼吸法」之所以會採用嘴巴吸氣,是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發揮想像力。倘若用鼻子吸氣,無礙於你的想像,那麼用鼻子吸氣也很棒。另外,熟悉了練習之後,建議可以拉長憋氣的時間。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