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吃火鍋遵守【湯→青菜→飯→肉】進食順序

就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?!

大錯特錯!!!!!

 

140116  

 

「郭醫師,快救我啦!為什麼我明明遵守電視上一直強調的進食原則,腰間的肥油卻越來越多啊?害我現在都不敢站上體重計了。」

「最近是不是經常吃火鍋?」

「對~~~~太神了!你怎麼知道???」

 

37歲的李小姐一進診間就朝著我大聲嚷嚷,由於年關將至,再加上最近寒流一波波來襲,憑藉著累積的經驗,我很幸運一開口便問出了問題的核心。

 

一波波寒流來襲,宣告冬天的來臨。在這寒冷的季節,熱呼呼的火鍋總是能溫暖每個人的胃,也因此成了眾人們「非吃不可」的首選料理。不論是麻辣鍋、涮涮鍋、薑母鴨或是羊肉爐,都廣受大家的喜愛。但是,火鍋的熱量不容小覷啊!究竟,火鍋該怎麼吃,才能讓自己在享受美味的同時,還能兼顧窈窕、健康?

 

很多人一定跟李小姐一樣,聽過這樣的進食順序「湯→青菜→飯→肉」,以為吃火鍋時也該這樣,先喝湯,再吃青菜,再吃飯,最後吃肉,就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熱量。大‧錯‧特‧錯!

 

要知道火鍋料理中,熱量拔得頭籌的就是「湯」,除了熱量高之外,鹽分、油脂也高。至於青菜,本身當然是健康食材,只不過放進湯裡烹煮過後,鹽、油脂、湯汁等全吸附在上面,實際熱量肯定令你咋舌。相較之下,肉片汆燙後,油脂釋放到湯底,若馬上撈起放入口中,只要食用適當的量,反而不必擔心它會讓你身材走樣。

 

綜觀來看,吃火鍋時若害怕攝取過多的熱量,最該少吃的就是「湯和青菜」,至於肉片則遵守一般原則即可。

 

當然,火鍋料、沾料也是導致火鍋熱量高的罪魁禍首。建議大家多選擇天然食材,加工火鍋料難免高油又重鹹,想要清淡實在很難。另外在沾料方面,一樣遵守「天然最好」的原則,捨棄沙茶醬,選擇大蒜搭配醬油、辣椒等組成的沾料,才能吃得美味又健康。想要瘦身、維持窈窕身材的人,絕對要嚴格把關。

 

今天晚上吃火鍋嗎?想要美味不要噸位,千萬別忘了參考文中所提的正確原則喔!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