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話說,要活就要動。我說,要年輕就要動。你知道,我們身體的變化,比想像中的還要快。很多人都以為,人到了35歲才會開始走下坡。錯囉,開始走下坡的年紀,大概從25歲就開始了!

 

  根據我的觀察,現代人粗略可以分為兩類:一種是熱愛健身型、一種是懶得動型。倘若你以為,熱愛健身型的人,看起來一定比較年輕,那你又錯了!難道,懶得動型的人,會比較年輕?當然也不是。俗話說:過猶不及,運動過度或者不運動,都是不好的。拼命大量的有氧運動,容易透支體力,且使身體產生大量自由基,反而老化的更快。不運動容易使新陳代謝減緩,一樣也會招來老化。適量、適度的運動才是最好的。

 

  若你問我,什麼時候運動,怎麼樣的運動最優?我會建議以「做得到,能實際執行」的方式為主。例如廣告時間馬上起身,做做簡易的拉筋操、呼吸操。厲害點邊看電視邊做也行。只要把握這原則,每天不間斷,運動效果也不會差的。

 

  以下,推薦大家「舒展彎腰操」。動作看起來不太難,但千萬別小看它,忍真努力慢慢做,它可是會讓你汗流浹背的。

 

採站姿。

雙腳打開,與肩同寬。兩手輕鬆垂放於身體兩側,手掌自然展開。

 

慢慢舉起雙手。

舉手時吸氣。手平舉後,眼睛看著手腕,頭隨著手慢慢上仰,過程中自然呼吸即可。建議最好採用腹式呼吸,或者胸腹呼吸。動作越慢,效果越好。比較敏感的人,指尖應該會出現麻麻脹脹的感覺,這說明血液循環的改善。

 

翻掌。

舉至頭頂時,慢慢翻掌,有點像是要頂住天空的感覺。在這裡停留,做3次深呼吸。頭部輕鬆仰著即可,不必過度。

150130

 

緩緩放下雙手。

3次深呼吸進行到吐氣時,頭回正眼睛直視前方,手掌心回正後朝下,手臂緩緩放下。在這過程中,一樣自然呼吸,不需要刻意放慢呼吸速度。

 

回到站姿。

維持手掌心朝下,雙手輕鬆放於身體兩側,在這裡停留,做3次深呼吸。

 

彎腰。

3次深呼吸進行到吐氣時彎腰,雙手自然垂下,儘量讓手指碰到地板。

 

放鬆你的膝蓋。

放鬆膝蓋,成略彎曲狀,背部自然拱起。

 

慢慢起身。

持續拱著背部,慢慢起身。隨著膝蓋打直,身體跟著慢慢打直,最後回到站姿。

150130-2

進行15分鐘。

 

 

貼心叮嚀:放慢速度是重點

進行「舒展彎腰操」時,請放慢速度,越慢越好。呼吸方面不需要刻意放慢速度,當然能做到吸吐時間越長越好。

 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延伸閱讀

《醫師手札》老化,怎麼辦? @郭育祥院長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