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  「郭醫師,我的耳鳴到底會不會好啊?」每一個有耳鳴困擾的人,一定不會漏掉這個問題。

  

  實際上,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耳鳴,有時候是心因性的(心理影響生理)。這些人的耳部構造根本沒問題,但耳內就是會出現「繞樑三日,不絕於耳」的餘音。更重要的是,這類人對於耳鳴的接受度很低(也可以說對耳裡的聲音相當敏感)。

 

  我就曾經碰過一位七十二歲的伯伯,他告訴我在七十二歲之前,他的耳鳴從來沒有停止過,且相當大聲,讓他感到困擾。他坦白告訴我,他並不期望接受我的治療後,耳鳴就會好。接受治療一陣子之後,一次回診,我問老伯伯:「還耳鳴嗎?」他回答我:「我聽聽看……欸,好像還有。」你或許無法理解這回答有多令我感到振奮,當我聽到這答案,我知道老伯伯心因性耳鳴可以宣告解除了。實際上,他的耳鳴還存在,只不過他再也感受不到它罷了!(臨床上,只要自律神經失調現象改善,患者自然不容易注意到。)

 

  想要對付耳鳴,透過日常生活保健,固然能達到部分效果,但學會跟耳鳴相處,學會不去在意它,也是有耳鳴困擾者重要的課題。接下來,我將告訴你,在生活上,你該注意什麼,以減少耳鳴困擾。

 

  •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,如咖啡、茶葉、辣椒、煙酒。
  • 避免長時間待在吵雜的環境中。
  • 盡量別聽使用耳機長時間聽音樂,以免提高耳鳴的發生率,甚至是損傷聽力。
  • 避免熬夜、過度疲勞。充分的休息能舒緩壓力,解除自律神經失衡現象。

 

阻止耳鳴呼吸法二:搓耳呼吸法

1.坐在椅子上,雙腳輕輕踏地,雙手自然擺在大腿上。
2.雙手拇、食指輕捏住耳廓上方。大拇指在耳廓的背側,食指則在內側。

150304-02
3.鼻子慢慢吸氣,兩隻手指搭配作圈狀按摩,從上由下,慢慢按摩至中間部位。

150304-03

 

4.用嘴巴慢慢吐氣,繼續向下按摩至耳垂。

150304-04

 

5.用鼻子慢慢吸氣,從耳垂開始,往上按摩。兩隻手指依舊相互搭配,作圈狀按摩至中間部位。

150304-05

 

6.用嘴巴慢慢吐氣,繼續按摩至耳廓上方。

150304-06

 

7.重複步驟2至6,一共做三次。

 

郭醫師小常識~按摩耳朵穴位好處多
  耳朵所分布的穴道是最密集的。刺激這些穴位,不僅能促進耳朵的血液循環,更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。「搓耳呼吸法」結合了按摩與呼吸,讓身體放鬆,穴位按摩則能強化血液循環。

 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延伸閱讀

《醫師手札》耳鳴,怎麼辦? @郭育祥院長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