胸悶心悸過度換氣.jpg

恐慌?焦慮?還是過度換氣?

今天要跟大家探討的是一種發作起來讓人感覺非常非常害怕,彷彿下一秒就要死掉一樣的恐怖感受,會有強烈的胸悶、心悸、窒息、無法吸到氧氣的感覺,有醫生說這是恐慌症、有人說是焦慮症,而我說這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過度換氣症候群。

過度換氣症候群是自律神經失調症中最典型常見的症狀之一,幾乎每一位失調者都曾經經歷過這種「瀕臨死亡」的可怕感受,發作的時候好像全身都不對勁,大腦乃至於整個人都要當機了一樣,但其實起因根源竟然只是小小的呼吸節奏沒調好,很意外吧!

 

排解壓力的過程 促使本能誘發過度換氣

人在面對壓力,無論長期或短期,身體的本能會加快呼吸速度,讓身體獲得更多氧氣,為了讓肌肉能更緊繃,隨時做好出拳戰鬥或者拔腿逃跑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反應,我們又稱「戰或逃」,這是數萬年演化下來的結果,雖然在現代文明社會中,比方說在辦公室裡,面對工作壓力,我們不能戰或逃;在學校裡,面對升學壓力學生也不能選擇戰或逃,只有面對一途,但身體的反應機制仍然存在於DNA當中,至少目前還沒有改變。

於是乎壓力下,人容易全身緊繃、呼吸短淺急促,以至於吸入過多氧氣,然而當這些氧氣又沒有被對應的消耗掉,便導致血液中血氧濃度過高,二氧化碳濃度過低,又稱次發性的呼吸鹼中毒,是為「過度換氣」。

過度換氣可能引起的症狀有下列幾項:胸悶、心悸、覺得吸不到空氣、呼吸困難、喘不過氣來,四肢、臉頰或者皮膚有麻麻、刺痛的感覺,手腳冰冷、臉色蒼白,有時會抽筋抽搐,甚至是暈厥。每一位過度換氣者的症狀不盡相同,也不見得全部症狀都會出現,因此被泛稱為「過度換氣症候群」。

 

女性案例

 

男性案例

有過度換氣困擾 別忘了檢查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了?

罹患此症的朋友往往會歷經一長串自我懷疑與漫長的求診冤枉路,跑遍了心臟科、腦科、胸腔科、新陳代謝科,反覆進出急診室,到最後成了醫生眼中的麻煩人物,好像他們就愛逛醫院。至於檢查…大概所有健保給付與不給付的也都做遍了,心臟超音波、心電圖、核磁共振、電腦斷層…,但有沒有檢查出甚麼問題呢?有的,可能是一點點輕微的二尖瓣膜脫垂或三尖瓣膜逆流,但會導致這樣強烈的呼吸困難或胸悶心悸、手腳麻痺嗎?醫生卻很難給你肯定的正面答覆。幾年冤枉路下來,周圍的親友也開始覺得是不是你想太多了,壓力太大了,紛紛要你放輕鬆,多出去走走,只有你自己最清楚,你的不舒服是真實存在的,你不是無病呻吟,你不需要看身心科,你只是自律神經失調了。

為什麼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過度換氣,會合併有其他身體不舒服的現象?因為呼吸短促的起因來自於交感神經過度亢奮,而過度亢奮的交感神經如果作用在心臟血管,心跳就會變得快速,因此令人感覺心悸,血管會收縮,血壓會升高;如果作用在耳朵,耳膜會變得很緊繃,聽力變得異常敏感,一點點輕微的音量也能一清二楚,以至於很覺得周遭環境格外吵雜不堪,甚至有嗡嗡作響的耳鳴感;如果作用在口腔,唾液的分泌可能會減少,讓人感覺口乾舌燥,吞嚥困難甚至喉嚨卡卡的有異物感;作用在腸胃道可能使得蠕動減緩,產生消化不良或便秘等後續反應……作用在身體其他器官或組織上,自然也會有連帶的生理現象,只是因為過度換氣者很明顯是交感神經在頭部、呼吸、心血管等處有過亢反應,因此一連串的不舒服也都與此系統息息相關。

一般人的呼吸頻率約莫是每分鐘8~12次不等,但過度換氣者可能高達20~40次,甚至更多。

恐慌 焦慮只是症狀表現 找出真正原因才能治本

門診中,過度換氣症候群的朋友常表示,他們會感覺一陣沒來由地害怕、緊張,但若要問害怕什麼、緊張什麼,又沒有辦法具體明說,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,過去他們常常被診斷為「恐慌」或「焦慮」,其實無論是恐慌或焦慮,都只是過度換氣的症狀表現,我們要解決的並非恐慌或焦慮,而是其背後的原因-自律神經失調,過度亢奮、高度敏銳、敏感的交感神經,讓它能與負責休息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和諧地搭配,讓我們再該緊張該提振精神的時候,能好好地全身貫注,集中注意力;再該放鬆該好好休息的時候,也能夠適當地鬆懈下來,張弛有度。

 

多專業內容與知識

請期待後續文章連載

或鎖定郭育祥診所 YouTube頻道

 

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→自律神經常見QA

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→主治項目

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→線上預約 加入LINE官方帳號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