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d981d3a80b47de08a8485799cc5-1575611.jpg

  前幾天在診間遇上了一位初診的朋友-曾太太,讓我又動了想和大家好好聊聊「過度換氣症候群」這個病症的念頭。雖然從學理上說來好像不怎麼複雜,幾句話就可以交代完畢,不就是「吸氣吐氣的頻率過快,導致體內二氧化碳濃度過低,血氧濃度過高,所引起的連鎖反應」,要精簡一點的話....,後面三句都可以省起來,只要保留第一句即可一言以蔽之。然而,誰能料想得到...這麼簡單的事情,卻這麼不容易確診;這麼容易給患病者帶來漫無邊際的負面影響。我想這是其他健康的朋友,哪怕您是過度換氣者身邊最親近的家人、朋友、另一半,也不見得能夠真正體會一二。

 倘若正在閱讀此文的您,就是這樣的幸運兒,不能理解什麼叫做「不能呼吸」、「快要喘不過氣」、「快要死掉的感覺」,我真的由衷且誠摯地恭喜您,健康絕對是最寶貴、最有價值的資產。但在此,我同時也要替所有正飽受自律神經失調、過度換氣症候群所苦的朋友們,發出請求,請各位不要再勸他們「想開一點」、「放輕鬆」、「壓力不要那麼大」、「多出來走走」、「想點開心的事」、「不要想太多」,因為他們所有的不舒服都是、真、的!並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,因此單純的舒壓行為,對他們並沒有實質上的幫助,反而會因為加重了心理負擔,而徒增生理負荷,導致反面效果。他們需要的,僅僅是單純的陪伴與無條件的支持,讓他們在對抗各種不舒服,努力找回健康時,知道自己並不孤單,這樣就足矣。

 

聽起來很高深 其實症狀再普通也不過了

  「過度換氣症候群」聽起來似乎和你我沒有切身相關,但再尋常不過的「頭痛」、非常困擾人的「失眠」,讓人心驚膽顫的「血壓高」、「心悸」相信讀者應該並不陌生,其實剛剛提到的這些健康困擾,都有兩個共通點,一是難以根治痊癒(因為不容易確診,所以未對症下藥),二是與過度換氣息息相關。

頭痛吃藥 就這麼吃了三十年

  曾女士靠著止痛藥過生活已經三十餘年了!有吃就不痛,若痛得厲害壓不住時,便追加劑量,有時最高紀錄一天會吃到四次之多。會這麼害怕頭痛的感覺是因為曾經有過痛到吐,吐到連膽汁都吐出來的慘痛經驗,她說她實在很害怕那種痛到吐膽汁的感覺,所以後來只要頭痛來襲,她一定二話不說就是吃止痛藥,真的無法抑制就是尋求急診室醫師的協助。

血壓高 心跳快 異常怕冷 諸多不舒服 但醫療幫不上忙

  除了頭痛之外,曾女士拿出一疊檢查報告與藥單,鉅細靡遺地詳述著自己還有高血壓與心臟病等多重困擾,血壓時不時飆高到190/100,心跳動輒150,醫生說她二尖瓣膜脫垂,並且非常非常怕冷,即便外頭是36度的高溫酷暑,她手腳還是維持一貫的冰冷,並且必須穿著外套保暖。連在一旁陪診的先生都說:晚上睡覺我要開冷氣她要蓋厚棉被啊!曾女士則委屈道:我已經一直咳嗽,都咳到不能睡,你還開冷氣……。她感嘆:為了自己的三寶身體,前前後後不知道掛了多少次急診,可是醫生卻只會為她打鎮定劑,根本沒有實質上的幫助。

問題的根本 在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

  聽到這裡,再搭配自律神經的檢測結果,我大致已經了解曾女士的身體出了哪些狀況,以及我能給予她哪些協助。

  首先我先對她說:我第一個能幫助你的,是解決晚上咳嗽的問題,讓你好睡一點,你可以準備一些無糖口香糖,想咳嗽的時侯就先嚼一下。

  曾女士和先生一聽都瞪大眼睛,邊吃口香糖邊睡覺,大概以為我在開玩笑,一時之間也不能理解口香糖跟止咳有什麼關聯。

  事實上,讓曾女士夜咳的,並非氣溫太低,而是她的口腔太乾燥,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可以刺激唾液分泌,濕潤口腔,咳嗽這種本能反應就能減緩。

  至於她的口腔為什麼會太乾燥,與她的心跳過快、血壓過高,怕冷,以及長達三十年不癒的頭痛,都是相同的原因-曾女士的自律神經失調了!她的交感神經太過緊繃而副交感神經作用不足,以至於整個人處於緊繃狀態,無法放鬆,全身的血管、肌肉都是緊縮的。請大家試想,當血管變得比較細小時,血液要順利流動,心臟這個幫浦是不是要多出點力?血管壁感受到的壓力是不是會比較大一些?所以想當然爾,心跳會比較快、血壓也會比較高。嚴格說來這並非病症,只是對應自律神經失調所產生的生理現象。

每一位患者都是勇士 希望更多人有正確認識 給予肯定與支持 

  三十年來,曾女士忍受身體的各種不舒服,努力生活著,盡可能維持正常工作,還必須要照顧家庭,身為專門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症的醫師,我見過太多太多失調症的患者,我深深知道這個病症會帶給大家各種生活上的困擾,包括白天可能會很沒有精神、覺得很暈,發作起來有種快要死掉的感覺,可是說給親朋好友聽,絕對沒有人能夠理解,所以除了不舒服之外,還要忍受沒有人能夠理解的孤獨感,生病已經夠難過了,更難過的是沒有人可以支持你。「其他朋友都笑我想太多,所以後來我也不想講了。」但曾女士還算幸運的,縱使周遭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明白,但最重要的另一半,一路以來始終站在身旁相扶持,陪著她輾轉求醫,雖然花了好長一段時間,但找到問題的癥結,開始踏上恢復健康之路,都是值得慶幸的,什麼時候都不算晚。

延伸閱讀

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→自律神經常見QA
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→主治項目
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→線上預約 加入LINE官方帳號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