粥.jpg

  在門診中常遇到腸胃不好的患者詢問說:「是不是可以吃粥、吐司,比較清淡,降低腸胃負擔?

  我的回覆往往是:不見得!

  白粥、吐司或者饅頭,因為成分簡單、調味清淡、口感鬆軟,給人好消化好吸收的印象,因此常常被認為是養胃的最佳食物,當腸胃不適的時候,覺得應該吃得清淡些的時候,它們常常是躍入腦袋的首選食物。倘若是急性的腸胃炎,吃粥吃吐司的確是正確的,此時的腸胃無法負擔太複雜的食物,也不宜油膩。

  但是腸胃不好不見得都是急性腸胃炎,許多腸胃問題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。實際上,腸胃問題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五大主要徵兆之一,表現方式大致有腹瀉、便祕、脹氣與胃食道逆流。

  如果您的腸胃不適乃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,或者您有慢性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等困擾,粥品、吐司或饅頭不但不能幫您養胃,還容易加重您的不適。由於它們的確非常好消化,停留在腸胃道的時間不長,無法適當的中和胃酸,導致胃酸分泌過多,更容易產氣造成腹脹,甚至是灼熱有疼痛感,在在都是胃潰瘍與胃食道逆流患者最應避免的。建議直接以白飯取代,搭配適量的蛋白質與少量的青菜,透過適當咀嚼,白飯既養胃同時也能幫助排便,方能真正有益腸胃道健康。

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→自律神經常見QA
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與肥胖的關聯性可參考→專業減肥常見QA
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→主治項目  主治項目
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→線上預約 加入LINE官方帳號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