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吸1212  

行醫這麼多年,不敢用「懸壺濟世」來形容自己。但當年踏入醫界的宣言:「病人的健康,為我的首要的顧念……」仍舊僅記在心,並奉為圭臬。多年來以醫師的身分,關心著診間的每一位患者,在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、研究上也有小小的心得。

 

現代人終日忙碌來回於家庭、工作、學校,龐大的生活壓力,促使各種大小毛病,如腰痠背痛、失眠、胸悶、焦慮、頭痛、疲倦……通通跑了出來,我的患者也是如此。基於身為醫生的專業與敏感,我心中清楚這些老毛病,多半是由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。藥物治療在急性期是必要的,不過,進入緩解期之後,若想要徹底擺脫這些老毛病,就必須靠著「找回自律神經的協調性」才能解決。

 

為了鑽研於自律神經領域,曾遠赴美國芝加哥,與世界級大師共同研究,希望藉由心率改變率來研究自律神經,並找到最佳治療方式。透過多方探討,發現並了解好好呼吸,是找回自律神經協調性的關鍵。這也是為什麼,看診時總不忘苦口婆心地告誡患者們:回家練呼吸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古人們認為,一個人的呼吸方式,決定了他的生存方式。聽起來很誇張,對不對?但越是深入研究呼吸,越認為這話可有道理了。現代科學認為,大腦控管了身體反應。我認為,大腦比較像個執行者,要啟動執行的開關,靠的是心。我們說「用點心」、「心不在焉」、「心有戚戚焉」,都說明了:心有反應,大腦才有反應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那,呼吸跟心又有什麼關係呢?請想想,心靜如水、心平氣和、心息相依,這些清楚解釋了呼吸跟心的關係:呼吸平穩,心就平穩;心平穩,呼吸也能平穩。當呼吸與心平穩了,大腦、自律神經就平靜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的身體,有著自己的節律,外來、內在的壓力,容易導致節律的紊亂,這時候生理運作就會跟著亂了起來,一堆大小毛病就跑了出來。呼吸,能維持心的平靜、大腦的平靜、身體的平靜,讓身體找回該有的節律,維持健康,這也是我一再強調呼吸的最主要原因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呼吸的重要,但真正好好呼吸的人並不太多。真心希望能有更多人,對呼吸有深一層的了解,從不同角度來看待呼吸,找到適合自己的呼吸方式,除了快快擺脫煩人的老毛病之外,還能找到更平和、健康的生活。

 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 

延伸閱讀

《醫師手札》肥胖與失眠VS內分泌與自律神經 @林暉宗醫師

《醫師手札》明明不舒服 為什麼醫生老說我沒病 @郭育祥院長

《媒體專訪》全身不對勁 卻檢查不出原因? 東森財經新聞台‧五七健康同學會
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失調,全身上下都可能失調 @張元鳳醫師

《健康新知》自律神經的作用

《健康新知》淺談自律神經

《醫師手札》現代人的文明病--自律神經失調 @郭育祥院長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