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律神經由「交感神經」和「副交感神經」所組成。交感神經以胸椎與腰椎為中心,副交感神經以延腦及薦椎為中心,兩者皆主要作用於眼睛、口腔、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胃、腸、胰臟、膀胱、生殖器等各身體器官,基本上每個器官均同時分布著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,但有原則就有例外,像汗腺、皮膚、肌肉之血管就只有交感神經,而沒有副交感神經。

20130904

 

自律神經的作用

  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協調方式,分成拉鋸對立的「拮抗作用」,及互相合作的「協同作用」兩種。其中,拮抗作用出現的比例偏高,也就是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兩者的作用通常是相反的,舉例來說,交感神經負責抑制唾液分泌,而副交感神經則負責促進唾液分泌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之間的活動關係與強度,並不是恆定不變的,會隨著外界變化,而時時刻刻變動,且互有消長,有時候是交感神經活性強一點,有時候是副交感神經活性強一點。另外,自律神經的活動反應除了受物理性刺激影響外,精神上的刺激(如情緒、壓力)也會影響它,通常正常健康的自律神經都具備這些基本調節能力。

  人體的神經系統主要功能就是整合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(刺激),讓身體做出適當的反應。自律神經具備全自動功能,當接受到外來的刺激或者體內的情報時,會自動做出反應。例如激烈運動時,心跳會加速,這是因為運動中肌肉消耗了大量的氧氣,這時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會比較活絡,好促使心跳加速,讓身體肌肉獲得足夠的氧氣;又如填飽肚子後,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作用會更勝交感神經,這樣才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,讓腸胃得以好好吸收消化,有助身體更有效率地攝取養分。

  當然,自律神經系統並不是「有狀況發生」時才會運作,實際上它全年無休……不!應該說是一生無休,永遠都處於運作狀態,在人體諸多重要的生理活動中(如心跳、血壓、體溫、發汗、胃腸蠕動……)扮演關鍵角色。自律神經運作協調的人,會感覺元氣十足、充滿活力;反之,自律神經失調的人,特別容易精神不濟,這裡痠那裡痛。更重要的是,自律神經失調容易誘發病態性的肥胖(有少部分人是反向的暴瘦),開啟健康的惡性循環,不得不注意!

 

 

編按:以上內容擷取自郭育祥醫師著作吃飽睡好,當然瘦得了》。

關於「自律神經失調」還有好多好多得慢慢說明的,敬請期待下期連載唷^^

想有初步概念,請參考↓↓↓

《健康新知》淺談自律神經

《醫師手札》現代人的文明病--自律神經失調~Dr.Guo

 

延伸閱讀

《醫師手札》全身不明痠痛 慎防纖維肌痛症~Dr.Lin

《醫師手札》平衡自律神經 帶來好孕氣~Dr.Lin

《醫師手札》鋼鐵人也會得...打敗恐慌症先學會面對~Dr.Chang

《醫師手札》對症下藥,20%就不必濫用健保~Dr.Guo

《健康新知》如何判斷自律神經失調~Dr.Guo
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~Dr.Guo
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打結,很難睡得好~Dr.Guo

《媒體專訪》自律神經失調肥胖元兇~台灣新生報13.06.13

 

本文作者郭育祥院長,著有下列自律神經失調相關著作:

吃飽睡好,當然瘦得了!:搞定自律神經,健康瘦身永不復胖

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

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:檢查不出病,其實你的「神經」有問題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