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動一動肢體,焦慮趕不見~貓式呼吸法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在要爆炸的時候,幫自己安排個假期,到海邊躺在椅子上,聆聽海浪的聲音;到山上站在山頂上,俯瞰腳下美景,實在愜意。在一段長期焦慮緊繃過後,能離開令你焦慮的情境、環境是最好的,不過這也是難度最高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能怎麼辦呢?我會建議你,暫時從規律的生活中游離。你一定會說:「可是,我沒時間出走啊!」其實,出走是一種狀態,出走真的不需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。你家的客廳、你家的書房、你家的任何一個小空間,就可以讓你出走囉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情緒多到的爆炸的時候,你可以在家裡找一塊小空間,活動活動筋骨,透過身體的引導,再配合上恰當的呼吸,來緩和自己的情緒。暫時脫離忙碌的生活,就是一種出走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接下來,請跟我一起這樣活動,趕走焦慮。

 

 

1.採四足跪姿,手掌、膝蓋貼在地上,手臂、大腿和地板呈直角。記得肩膀、脖子要放鬆。

14.04.11 (1)

 

 

 

2.慢慢吐氣,將背部拱起,頭放在雙手之間,眼睛看著肚臍。

14.04.11 (2)

 

 

 

3.吸氣,回復成原來跪姿。

14.04.11 (3)

 

 

 

4.吐氣,頭頂指向天花板,提起尾骨,使背部呈現凹的形狀。

14.04.11 (4)

 

5.重複動作1~4,約莫5分鐘。

 

 

  學會了簡單的貓式呼吸法,你會發現,趕走焦慮並不難,你也會發現,辦公室桌上待處理的文件;家裡洗碗槽裡待洗的碗盤、洗衣籃裡待洗的髒衣服;眼前即將到來的升遷考試……再也無法左右你的情緒。平時如果能搭配腹式呼吸的練習,以穩定、緩慢的方式,平衡吸氣與吐氣的頻率,遠離焦慮、擺脫壓力困擾,絕對非夢事唷!

 

 

延伸閱讀:《醫師手札》調節飲食與呼吸 告別壓力 @張元鳳醫師 

本文部分內容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