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壓力,經常是引發胸悶的主要原因。根據臨床觀察,胸悶經常困擾著上班族群。通常我會建議有此困擾的朋友,養成深呼吸的習慣,不論胸悶是不是「進行式」,可以的話盡量用腹部深呼吸,如此一來便能有效減少胸悶發生的頻率。

 

舒緩胸悶呼吸法

 胸悶的時候,你可能會覺得胸口像是被大石頭頂住一樣,呼吸不怎麼順暢,不管怎麼用力吸氣都吸不飽,不論怎麼努力吐氣都吐不盡。這時候,人的直覺反應通常是「卯起來吸氣」,殊不知,這樣不僅對解除胸悶無益,還可能讓情況更糟。

 

 我們都知道,吸氣能夠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,卯起來吸氣,當然就會使得血液中氧氣更多,二氧化碳量相對減少。這時候,交感神經容易興奮,肌肉會過度收縮,沒辦法獲得放鬆,使得呼吸更加不順暢,加重胸悶不適

 

 若胸悶是肌肉過度緊繃所引起,應該做的當然就是放鬆肌肉,而深呼吸正是放鬆肌肉最簡單的方式之一。接下來,就讓我們好好學學怎麼深呼吸,讓肌肉獲得放鬆,一起成功把心中那塊大石頭移開吧!

 

1.採坐姿。雙腳輕輕踏地,雙手自然垂在大腿兩側。(站著進行也OK

2.鼻子吸氣,雙手舉起。鼻子緩緩吸氣的同時,雙手慢慢舉起至與地面平行的高度。(大概就是平舉狀態,舉至腋下的高度

3.噘嘴吐氣,雙手放下。噘起嘴巴慢慢吐氣,雙手慢慢放下,最後自然垂放於身體兩側。

 

除了深呼吸之外,我們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,透過輕緩的肢體運動,來改善胸部肌肉緊繃、以及氣血循環的狀態。

 

步驟:

150407

1.採站姿。左手背貼在後背上方中央區域,右手繞過後腦,用大拇指和食指抓住左耳尖端。

2.用鼻子緩緩吸氣,身體向右彎曲。

3.用嘴巴或鼻子緩緩吐氣,慢慢將身體回正。

4.重複十次。換邊後,再進行十次。

 

許多患者告訴我,胸悶、呼吸困難最嚇人的地方,不在於「它可能是疾病的警訊」,而在於來臨時,那令人感到恐慌的恐怖感受。「你真的會覺得,自己離天堂不遠了!」病患A搖搖頭,帶著一副不敢再想的表情告訴我,胸悶、呼吸困難發作時他內心的想法。

 

胸悶、呼吸困難可能發生在任何情況下,入睡前、睡眠中,抑或是從事靜態、動態活動時面對這不速之客,我們可以怎麼做呢? 

1.發生胸悶、呼吸困難時,別緊張、恐慌。先保持鎮定,停止呼吸。再吐氣、吸氣,並放慢呼吸的速度,數分鐘後,狀況多半能獲得改善。

2.壓力大時容易發生胸悶的人,建議抓住機會,就多做擴胸伸展運動。

3.學會紓解壓力。長期處於高壓狀態,很容易提升胸悶發生的頻率。

4.若不確定發生原因為何,建議先至胸腔內科、心臟科接受完整檢查。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延伸閱讀:

《醫師手札》胸口悶痛就是心臟病?! @郭育祥院長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