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0924  

圖片擷取自網路 來源:www.commonhealth.com.tw 如有侵權煩請告知,將立即處理撤下。

文於2014.09.24由《自由時報》刊出

網路連結:常常火燒心 「藥」先平衡自律神經

  

2014-09-24

 

文/郭育祥

日前有一位王姓科技公司經理在朋友介紹下,到診所看病,主訴常覺得心中有一把火在燒,喉嚨老感覺卡了一顆蛋,怎麼吞也吞不下去,另外經常性的嗝氣也讓他備感困擾。這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。

 

先前他曾接受胃鏡檢查,證實食道發炎,是「胃食道逆流症」(俗稱火燒心),也接受了好一陣子的藥物治療,服用制酸劑和減少胃酸分泌的藥物,但療程結束後,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又再度復發。

 

令他不解的是,常聽人說飲食習慣不佳易引起胃食道逆流,但他並沒有這項壞習慣。

 

事實上,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眾多,肥胖、飲食西化、多吃少動等,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致病原因。但自律神經調節失衡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,且可能就是「火燒心」無法斷根的主因。

 

當胃與食道中間的賁門括約肌鬆弛或功能失調,胃酸和食物就可能逆流向上,引發一連串不適;賁門括約肌正是由自律神經所調控,另外胃酸的分泌也與自律神經有關。

 

若火燒心不斷發生,主因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。換句話說,只要找回平衡的自律神經功能,火燒心問題就能迎刃而解。

 

◎如何治療自律神經失調?

在急性期建議採藥物治療,先把不適症狀解除,如果是交感神經太亢奮,一般會給予穩定交感神經的藥物;如果是腦神經觸發點引發的問題,則給予抗焦慮藥物,以穩定大腦。

 

等到症狀解除,進入緩解期後,建議視狀況採日常保養、藥物治療同步,最後一個階段則是自我保養期,無須靠藥物了。

 

或許受到了「藥三分毒」、「藥物傷肝腎」等錯誤觀念的影響,一般人對於藥物治療較排斥,也因而經常錯過最佳黃金治療時機。的確,藥物難免會有副作用,但別忘了,疾病也會造成器質性的傷害。

 

以王經理為例,輕微初期的胃食道逆流或許不是大問題,但長期受胃酸的燒灼破壞,食道壁、胃、賁門可能潰瘍甚至結疤,進而慢慢衍生出食道狹窄、食道腺癌等嚴重的併發症。

 

實際上,醫師在進行藥物治療時,一定會權衡利益與風險,大家無須過度擔憂。最重要的是身體不適時,千萬別抱著鴕鳥心態,以免健康真的回不來,因小失大可就不妙了!

 

(作者為郭育祥診所院長)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