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瘦不了?

小心過度節食啟動省電模式 讓你變成睡美人

17.08.10-02.jpg 

在門診中遇到很多女性朋友對我說:「奇怪~我非常努力了!吃得非常少,但是怎麼都沒有瘦?」或者是「以前我只要吃得少就能很快瘦下來,但現在怎麼沒有辦法因為吃得少就瘦得快了?

 

這種時候我通常會先轉個話題,問問她:「你的手機是甚麼型號的?」,得到的答案自然五花八門:是智慧型手機、是蘋果、是samsung、是華碩、是小孩買的不知道甚麼牌子但很好用、可以拿來拍照、拿來聽音樂、拿來追韓劇、打電動,還有些人會秀給我看自己以前多胖,或是過去曾經透過不吃東西瘦到什麼程度……聽起來很棒!然後我會再問:

 

「那你的手機晚上要不要充電?」

「當然要啊!」

「如果不充電的話還是可以持續用嗎?」

「其實也可以耶…現在的手機真的很聰明,徹底沒電之前,它會把螢幕變暗、把網路關掉、或者某些功能關掉…」

「所以還是可以撐一段時間?」

「對啊對啊!」

這叫做省電模式,其實我們的身體就跟手機一樣,也有省電模式喔!」

 

是的,身體如果都不吃東西(或者僅攝取很少很少的熱量)也可以支撐好幾天,怎麼撐呢?就像手機的省電模式會關掉wifI或者調暗螢幕,身體會在自律神經的命令下,把心跳變慢、呼吸減緩、體溫變低,人因而變得沒有精神,顯得昏昏欲睡。我碰過不少女生習慣節食吃得很少,所以整天都覺得倦怠思睏,一天可以睡上12個小時,就算是夏天也怕冷、成天賴床不想起來,但人還是可以"活著",只是沒有元氣也沒有動力,就像睡美人一樣。那體重有沒有變輕呢?有的有的,變輕了ㄧ些些,但別高興得太早,體重可不等於體型,數字雖然可能少了兩三公斤,褲腰非但沒有跟著變鬆,反而可能還緊了好幾吋,怎麼會這樣?因為睡美人就好像動物在冬眠般,休眠狀態中脂肪會越變越多,肌肉則越來越少

 

在身體的某些部分,肌肉消耗的熱量是脂肪的十倍之多,而身體非常聰明,當你吃得很少的時候,肌肉就會開始減少,脂肪就會開始囤積,企圖讓我們用最少的熱量爭取最長的存活時間,這就叫做本能,因為人如果不正確進食,身體就沒有製造肌肉的本錢。

 

我常說要建一棟鋼筋水泥的房子,如果運來一堆木頭建材,你用的工匠再好、聘請的設計師再棒,選用的工具設備再精良也是枉然,同樣的道理,你不吃肉不吃飯,光靠意志力、光靠期待,光靠吃一點點蔬菜水果,能量不足的情況下,蛋白質也嚴重缺乏,卻希望肌肉很漂亮、體型很漂亮,還能健美的瘦下來 這實在非常困難(我不好意思說根本是不大可能的事啊),希望大家能有一個正確的觀念,一定要吃得對,才能長出肌肉,恢復苗條的身材,這是很基本的,就像我們希望車子跑得快跑得順,我們會加9598或柴油而不是加水,或者加滴雞精,雖然很多人都說滴雞精非常營養,非常棒,但我相信沒有人會為愛車添加滴雞精而不是它真正需要的汽油,不是嗎?

 

延伸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