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0313  

  21世紀健康最大殺手

談起文明社會健康的殺手,「癌症」、「憂鬱症」相信是許多人腦海中,第一個浮現的共同答案。不可否認,因為惡性腫瘤而喪失寶貴生命者,逐年來呈現大幅度攀升的趨勢,甚至已經創下連續31年,蟬聯十大死因排行冠軍寶座的驚人紀錄。而憂鬱症近年來,透過了報章雜誌的大力報導,更是儼然一副世紀健康殺手的姿態。的確,上述疾病對我們健康,造成的影響確實甚深,不過,在這裡,我想提出一個更新的觀念,21世紀人類健康最大的殺手是自律神經失調症

 

 140313-1

 

 

為什麼這麼說呢?為各位解答之前,可能得先幫大家建立一個關於自律神經的基本概念,那就是「自律神經遍及全身,身體各個器官的運作,與它均密切關係」。

 

當自律神經正常運作的時候,人體各器官自然能保持在順暢的狀態,一旦自律神經開始失調,也就是失去平衡之後,由它所負責控制的器官首當其衝,機能受到影響,時間一久,問題與症狀就會一個個地冒出來了。

 

麻煩的是,自律神經失調對人體健康的影響,不僅僅存在於生理層面,它同時也會影響我們的心理層面,當自律神經失調時,多半會導致焦躁、憂鬱等情緒,事實上,許多人都認定自己罹患了憂鬱症,如果要認真地追根究柢,探究原因,或許自律神經失調,才是心情低落的主要原因喔!

 

也就是說,自律神經失調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全面的,包括生理與心理、外在與內在。癌症也好,憂鬱症也好,它們都與自律神經失調脫離不了關係。雖說,人體本來就有自癒、自療的能力,就像感冒的時候,當外來的細菌、病毒浩浩蕩蕩地搖著旗,把戰鼓敲得隆隆作響,大搖大擺入侵我們的身體時,免疫系統會在第一時間站出來反擊,英勇地白血球戰士們,則會發揮最大效用,與敵人周旋、對抗,企圖趕走敵人,獲得最終勝利。自律神經也是,它也具備了自我調節的能力,不過,就如同免疫力不見得每次都能戰勝感冒病毒一般,自律神經的調節能力也有其限度。自律神經失調,就是自律神經正在對你提出嚴正抗議,發出警告。這時候,你該做的是「仔細聆聽並且積極面對」。若是置之不理,小心有朝一日,你的自律神經會發動大罷工,對健康產生全面性的影響喔!

以上內容部分擷取自:《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》郭育祥醫師‧著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