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.09.12

 「運動有益健康,運動能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、促進身體代謝功能,將體內廢物排清,趕走疲勞,提升免疫力在這個知識爆炸、養生概念盛行的今日,關於運動的優點,大家都能默念出幾大項。只不過「知易行難」,運動好處一堆,但能實際「身體力行」的人,則寥寥可數。尤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對於運動更總是三分鐘熱度,經常「兩天捕魚、三天曬網」。

 

如果你剛好也是「成天掛念著要運動,卻又遲遲沒有行動」的人,看到以下的建議,一定會非常開心。沒錯,這方法可以說是懶人救星。每回看診,我從不對患者提出「用運動改善疲勞」的建議,一方面是因為我知道,大家都非常聰明,早就知道這個道理,如果能做、願意做、做了有效,也不會出現在我的門診中。另一方面是因為,我打從心底,不認為那是「人人皆適用,可有效趕走疲勞」的好方法。

 

  沒有例外,每個疲勞的人,最愛說的一句話不外乎是:

  「我很難擠出時間運動。」

  「我都快累癱了,哪還有氣力再動啊!」

 

沒錯,或許有許多專家會說這些都是藉口,可是我卻認為那再真實不過了。那麼,究竟有沒有其他辦法,可以為又忙碌又疲累的現代人緩解疲勞呢?當然有,請看以下的懶人運動法。

 

  1. 站在一面牆前面。雙手打直,按在牆壁上。
  2. 身體與牆壁的距離,大概是身高減50公分。這時候你的身體自然呈現傾斜狀態。
  3. 慢慢吸氣,將腰往後拉,雙手配合往下,直到身體與地板成平行狀。
  4. 慢慢吐氣,盡可能伸展脊椎和腳底。
  5. 維持動作2分鐘,並深呼吸。吐氣時,盡量伸展。
  6. 視自身狀況,重複前面步驟,直到感到身心舒暢、肌肉放鬆為止。

 

貼心叮嚀:盡情打開胸腹

  解除疲勞的懶人運動法,主要是透過肢體動作,來打開胸腹。呼吸的時候,不需要侷限於腹部呼吸,若能一同運動胸部呼吸會更好。

 

倘若,你十分熱愛運動,那麼我絕不反對你每天抽出時間來,到戶外走一走、動一動。在我的觀念裡,運動是一種嗜好,不應該勉強自己。勉強進行效果也不會理想!若真的不愛到戶外跑、跳、碰,在室內伸展筋骨,認真練習呼吸,效果也很好唷!

 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 

 

延伸閱讀

《健康新知》消除疲勞,你可以這麼吃

《健康新知》改善疲勞呼吸法~想像淨化呼吸法

《醫師手札》我累了,怎麼辦? @郭育祥院長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