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1205  

「郭醫師,為什麼我覺得我這一陣子老化得好快啊?很煩耶!身體功能一個個出狀況,就連皮膚也變得好粗糙喔,難看死了。好像,即便我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,都抓不住耶!」

 

今年38歲的陳小姐,是個打扮新潮的粉領族,在我眼中她依舊是亮麗動人的,只不過,她眼中的自己卻是「大不如前」。

 

老化應該是所有人都不願意面對,但又不得不面對的一件事吧!其實,我們都知道,老化是必然的,但對於「迎接老化」,幾乎所有人心中總是充滿排斥。身體如同一部機器,用久了自然會磨損,這也是老化發生的原因,而高壓力的生活模式,更是加速我們老化的幕後黑手。

 

就拿陳小姐當作例子吧!自律神經的失調,使得失眠、頭痛、食慾不振、肩膀痠痛、脹氣等不適症狀,輪番上陣,綿延不盡,讓她身心俱疲。情緒的不穩定,影響了內分泌,皮膚、體型漸漸變了樣,老化不知不覺就出現了。

 

當然,老化不僅僅單只樣貌上的改變,生理上的改變也是老化的指標,例如:以前不管怎麼大吃特吃,都很難在身材留下明顯足跡,現在剛好相反。就算嚴格控制飲食,身材還是像吹氣球一樣澎脹了起來;以前再怎麼熬夜,隔天依舊可以精神奕奕,面對工作挑戰,現在完全不行;以前傷口復原速度很快,現在則像老牛一樣慢吞吞。新陳代謝減緩,身體由內到外,修復功能都大不如前,這也是老化的現象。

 

加速老化的原因眾多,自律神經失調只是其一,其他如慢性病纏身、生活作息不正常、飲食不當等,都屬於名單上的成員。

 

很多人都知道,自由基是造成老化的元兇,也知道具有抗氧化效果的營養素,能夠對抗自由基。於是乎,人手一罐抗氧化保健食品,想到就吞一顆。嘿,親愛的讀者們,保健食品不是仙丹,真的沒有必要這樣吃。

 

沒有人能夠倒轉生理時鐘,抗氧化劑也不行。但我們可以透過簡單的深呼吸,來幫身體進行排毒,提升新陳代謝率,讓細胞老化速度慢一點,讓自己年輕久一點,健康久一點。

 

不管你是怕老、還是想要變年輕,請跟著我一起深呼吸吧!只要持之以恆,你就會發現皮膚光滑了、體態輕盈了、肚子不見了!

 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