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0502  

  說起肩頸僵硬,這似乎是現代每個人,如影隨形的老毛病。雖然不舒服,但多數人對它好像已經習以為常。為什麼會肩頸僵硬呢?除了少部分因為疾病所致之外,絕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姿勢不良所致。

 

  「郭醫師,我的肩膀好緊喔!我每天都覺得我好像穿了一件盔甲在身上,惱人極了!」這句話,經常成為我的患者看診時的開場白。這些人,有人是電腦狂人,有人是伏案高手,也有人是哈拉達人,其中更不乏超級媽咪還有超人老爸。不論身分為何,他們之間存在著兩大共通點: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、生活壓力不小。

 

  今年42歲的蘇先生,是我的患者,同時也是個超級忙碌的電腦工程師。他已經結了婚,擁有一位美麗貼心的老婆,不能稱為「黃金單身漢」,因此我總戲稱他為「黃金漢」。拜工作所賜,他一天24小時幾乎都跟電腦、手機黏在一起。龐大的工作量,經常讓他一屁股坐下來,就難以再起身,永遠像個雕像般坐在電腦前。即使下了班(依照蘇先生的說法,那不是下班,充其量只是離開公司而已),也時常需要利用手機,來處理公務事。這時候,他的標準姿勢成了「頭低低看手機」。經常性維持這兩大姿勢,讓蘇先生的肩頸硬到比石頭還硬,而自律神經失調,更讓這不適症狀變本加厲。

 

  正在閱讀此書的你,可能不是個電腦工程師。但你可以仔細想想,自己跟蘇先生之間,有沒有什麼共通點?是不是經常坐在電腦前?是不是經常低頭用手機?工作、讀書時,是不是很少起身動一動?是不是經常聳著肩?

 

  現代人肩頸僵硬、痠痛,多半是肌肉緊繃的問題。我們不妨把肌肉看成一條條橡皮筋。橡皮筋被使用過度時,會出現彈性疲乏的現象,肌肉也是一樣。差別只是,橡皮筋使用過度時,所呈現的狀態是鬆垮垮,而肌肉則是硬梆梆。

 

  面對肩膀僵硬、痠痛的老毛病,我發現大家都有各自的法寶。

 

  「肩膀痠痛到受不了的時候,我就吞一顆止痛藥。」這是患者A的法寶。止痛藥偶爾服用還可以,長期服用會造成肝腎的負擔。如果是因為姿勢不良造成肌肉痠痛,還是應該從問題癥結點著手,改掉不良姿勢,痠痛自然「藥到病除」。

 

  「一整個星期下來,我都會去找師父推拿一下,疏通疏通經絡。」這是患者B的法寶。找人按摩、到國術館報到,是我最常聽到的對策。若對方具有專業執照,是合格的師傅,這個方法還算可行。但,最怕的是師傅過度扭轉、施力方式不當、用力太大,造成肌肉發炎、肌腱傷害。

 

  「郭醫師,你看。這是我的獨門止痛貼布,便宜又有效!」這是患者C的法寶。市面上這些含藥性的痠痛貼布,幾乎都有消炎的效果,的確能發揮止痛作用。但如果你當它是救命仙丹,24小時不離不棄,小心皮膚紅腫過敏喔!

 

  肩膀僵硬,屬於醫學上所稱的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」,通常在肩頸一帶,會有幾個地方,用手指按壓後感覺疼痛。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,容易導致血液循環流通不良,造成肌肉疲勞、缺氧,使得肌膜發炎酸痛。

 

  想要重新找回鬆軟的肩頸,其實只要保持血液循環就可以。那麼,我們該如何維持血液循環的流通?別永遠維持同一個姿勢,經常動一動是根本之道。倘若肩頸不幸已經硬梆梆了,能怎麼辦?聰明的讀者應該猜得出我要說什麼,是的,就是用呼吸來改造石頭般的肩頸。

 

  相信我,我的伏案時間不會比你們短,我的肩頸也經常面臨使用過度的狀況,這時候,我會利用好好呼吸,來解除肩膀僵硬的情形。

 

  親愛的讀者們,丟掉你的痠痛貼布、按摩搥、敲打棒吧!跟著我一起呼吸,讓頸部、肩膀變得更鬆軟。

 

本文摘取自《好好呼吸,甩掉老毛病!》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

 

編按:

下周一將繼續與大家分享幫助肩頸放鬆的呼吸法與小運動

《健康新知》手腳動一動,肩膀跟著鬆

記得準時收看唷^^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