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412-手腳冰冷.png 

  一入深秋,雙手就離不開暖暖包嗎?晚上就算穿著厚襪子睡覺,還是感覺得到腳趾頭冰冰涼涼的好不舒服嗎?這種手腳冰冷的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女性朋友身上,老一輩的人說這是畏寒、冷底,年輕人說妳是冰山美人,妳則總覺得自己是血液循環不好才會這樣,其實……問題很可能出在妳的自律神經失調了!

真的假的?手腳冰冷跟自律神經也有關係?!

當然是真的!因為人體體溫的調節,主要就是自律神經來控制的唷!

  我盡可能簡單地說明,自律神經是一個從頭分布到腳的神經系統,主控人體幾乎是所有的生理反應,例如心跳的速度、血壓的高低、腸胃的蠕動、瞳孔的縮放、吞嚥、排汗、排尿、睡眠……等等,還有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,體溫的高低。

  自律神經又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,一個讓血管收縮一個讓血管擴張。

自律神經協調的時候,兩者(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)合作無間,血流就會很順暢。而血液可以乘載著各種養分,維持各組織器官所需,創造熱能,讓我們的體溫能維持恆定。

  手腳四肢位於身體的末端,熱能在運送過程中容易流失,要順利到達末梢,本來就比較不容易,特別是外在氣溫比較低,身體感受到冷意的時候,我們超級聰明的大腦就會自行判斷,覺得此刻外在環境太寒冷,為了保護重要器官並且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,身體必須要保持能量,與維持一定程度的體溫,於是乎,大腦就會下達命令給心臟:「保留實力,別送太多血液到末梢去」,還會想辦法讓末梢血管變細小。如此一來,血流只會將能量運送到相對重要的內臟上,而到不了手腳,手腳自然就冰冰冷冷了。

  還有一種狀況,自律神經也會故意讓我們的手腳溫度偏低,就是當我們遇到一些比較需要集中注意力,或者面臨危險,感覺緊張的時候。相信大家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,在重要的會議或面試之前,很容易緊張得冒冷汗,然後感覺手指麻麻的、冷冷的。

  這是因為人體的本能反應,大腦會命令血液盡可能的集中到身體的大肌肉群上,好應付可能產生的緊急狀況,肌肉會需要足夠的爆發力,這麼一來末梢分配到的血流就少了,自然感覺比較冷冰冰。

  但如果氣溫、室溫並不冷,又或者人是在很放鬆、正在休息的時候,手腳也一直是冷冰冰的,代表自律神經正常調節體溫的功能已經錯亂了。看診時我常拿冰箱來做比喻,如果冰箱的溫度調節功能正常,無論我們放多少食物進去,無論今天氣溫是多高多低,冷藏室會恆溫、冷凍室也一樣,食物保鮮不會壞。但如果今天冰箱的溫度調節功能壞了,不能設定了,那麼冷藏冷凍都有可能失控,就像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人,一部分人的具體反應是熱潮紅,寒流來他也感覺很熱,另一部分的人則像我們今天討論的手腳冰冷,就算是高溫35度的大熱天,也可能覺得手腳冷的像冰塊。

如果妳或者周圍的親友也是冰山美人,該怎麼辦?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讓自己溫暖起來呢?當然有的,只要掌握到正確的保暖訣竅!

關鍵就在腰腹部,保暖的重點特區!

  前面我們說過,大腦利用血液向全身輸送養分與熱能,但大腦有排列先後順序的決定權。在排序上,重要的內臟器官與主要肌肉是第一優先,四肢末端則往後排。然而,除了大腦、心臟、肺部之外,我們身體內的重要器官,幾乎都藏在腰腹部,像是肝臟、腎臟、胃腸等臟器。因此只要腰腹部暖和了,大腦就會因為「感覺重要器官已受到保護」,進而解除緊張狀態,不再需要拘留血液,可以下達「往全身傳送血液」的命令,手腳便能獲得分配,不需很長的時間,手腳的末端處便能感覺暖意。因此,無論想要透過添加衣物的方式來保暖,或者是暖暖包的愛用者,只要記得,保暖要選對位置,與其戴上毛茸茸的手套,可能多穿一件薄背心更有用,與其在口袋或鞋底塞滿暖暖包,不如在腰側貼上一個即可。

 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觀念與各位分享,有回上節目時,有位女明星曾問道:「醫師,到底暖暖包應該貼哪裡才對,胸口、後背,還是直接放口袋,覺得冷就伸手進去搓一搓?」

  礙於時間緣故,當下無法說明得太詳細,只能給她一個非常簡單(但是正確)的答案:「哪裡脂肪多就貼哪裡!」

  雖然很多時候脂肪都是惹人討厭的,但沒有它還真的不行唷!拿保暖來說吧!其實保暖也是脂肪的重要任務之一。我們的身體哪裡會囤積脂肪,就代表大腦覺得該處特別需要保暖,因此如果我們可以貼對位置,大腦也會覺得:「噢~這裡夠暖了!可以不用占用太多血流來保溫」,甚至不用再刻意多保存太多脂肪唷!

  最後要提醒各位,雖然腰腹部是保暖重點特區,如果你選擇的保暖方式是放置暖暖包的話,建議還是以腰部或腰背部為優先因為腹部是皮膚較薄且敏感的部位,比起身體其他部位來說,更容易低溫燙傷,所以必須格外留意。腹部的保暖建議可以利用衣物的添加,或者是腹式呼吸的練習來取代。透過氣息的進出,刺激腹部裡的大量血管與神經,讓它們多活動,生理運作會更理想,可以有效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,提升熱能,同時改善血液循環,調節自律神經,如此一來,要告別手腳冰冷就不再是難事囉!

編按:本文精華版2015.12.14於自由時報刊出 網路連結:掌握保暖訣竅 告別手腳冰冷

延伸閱讀
《醫師手札》痛苦無人知的心情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現代人的文明病--自律神經失調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更年期vs自律神經失調 @林暉宗醫師
《醫師手札》別怕自律神經失調 面對就能夠戰勝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打結,很難睡得好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?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好好呼吸 穩定自律神經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平衡自律神經 帶來好孕氣 @林暉宗醫師
《醫師手札》21世紀健康最大殺手 @郭育祥院長
《媒體專訪》到底生了什麼病?小心自律神經失調影響生活
《健康新知》變化萬千的百變女郎-自律神經失調
《健康新知》淺談自律神經
《健康新知》自律神經的作用
《健康新知》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肥胖喔!
《健康新知》自律神經失調將我們推向危險
《健康新知》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誘發多種疾病
《健康新知》如何判斷自律神經失調 @郭育祥院長
《分享點滴》終結自律神經失調,重獲新生
《分享點滴》健康,才能讓我做最喜歡做的事!
《分享點滴》原來,我是自律神經失調
《分享點滴》身體不再做水災~蔡媽媽 
《分享點滴》足足暈眩了21年 終於清醒的感覺真好
《分享點滴》打敗產後自律神經失調,重拾當媽咪的喜悅
《分享點滴》失眠是全天下最痛苦的事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