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按:

天下雜誌邀請本院郭育祥院長,為8月出版的新書《寶彩有菜 早起的體操》 進行推薦,本文摘自書中序文。

PhotoGrid_1445498427495[1].jpg 

推薦序

  初接獲天下雜誌出版邀約撰寫《寶彩有菜 早起的體操:強健眼、耳、齒、足腰、內臟……變得健康》推薦序,光看到內容簡介首段文字「將近六十歲時,作者罹患常見的老年黃斑部病變,那時她花了很多工夫、重覆實踐各種方法,最後終於可以不靠藥物,用自己的力量完全治好眼疾……」,我就忍不住在心中吶喊:「真是天賜良緣!」。翻閱書稿後,更禁不住讚嘆:「這絕對是忙碌現代人,書架上不可或缺的自我保健健康書,我一定要推薦!」

  為什麼我說天賜良緣呢?坦白說,雖然個人是醫療人員,但很汗顏地,前一陣子我恰恰正為了黃斑部病變而困擾著,也因此深深感受到「小毛病」對工作、生活所造成的影響,其威力之大,超乎我的想像。

  當然,本著過去所受到的醫學訓練,我知道不舒服應該尋求專業諮詢與協助,故我的黃斑部病變在治療下是控制住了,但心中還是忍不住擔憂,害怕病情難逃一步步惡化。因此,當接獲邀約時,對於本書內容便有著高度興趣,並且很認真地按表操課,像個小學生般地乖乖跟著作者的腳步,認真活動著我的肢體。說也奇怪,雖然我的生活依舊無可救藥地忙碌,但我卻發現,早晨鏡子中的自己,似乎逐漸換了一張臉。以往,難免偶爾睡眼惺忪,而今,天天神采弈弈。

  這本由日籍作者寶彩有菜所著作的《寶彩有菜 早起的體操:強健眼、耳、齒、足腰、內臟……變得健康》,除了介紹了許多簡單易行卻有效的體操之外,也告訴讀者維持健康、自我保健的重要,內容呈現方式淺顯易懂,豐富又精彩。書中有不少理念、觀念,與我平日的與病患解說的觀點不謀而合。例如:作者強調腹式呼吸的重要,我也認同正確呼吸,就能平衡自律神經,遠離諸多慢性疾病;作者認為精神、血液、氧氣、淋巴等,都是決定健康的關鍵,而我則認同,當大腦、自律神經平靜時,我們的生理運作機能才能趨於正常,此時身、心、靈就會獲得真正的健康。

  欣見《寶彩有菜 早起的體操》的出版,讓大家多了一本自我保健的好書可參考。雖然台灣醫療品質、醫療基礎建設、醫療技術有目共睹,身體不適時尋求醫師專業協助並無不妥,但是,我想健康的控制權,若能掌握在自己手上那更棒。尤其,高齡化浪潮已來到,我們更應該學會如何照顧自己,讓自己能成功逆齡。衷心建議,未來若希望能當個耳聰目明的「老康健」,保養就從現在開始!

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創辦人

郭育祥醫師

延伸閱讀

《醫師手札》到底自律神經失調會不會好?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痛苦無人知的心情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嫦娥可能也是泡芙女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當"甩一甩"也甩不掉手麻的感覺時...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胸口悶痛就是心臟病?!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延緩老化,我都這麼吃 @郭育祥院長
《健康新知》開水越喝越渴 太緊張惹的禍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瘦不下來,怎麼辦?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老化,怎麼辦?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常常火燒心 「藥」先平衡自律神經 @郭育祥院長
《健康新知》開水越喝越渴 太緊張惹的禍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追求速成的減肥法 小心只是白走冤枉路 @郭育祥院
《醫師手札》別怕自律神經失調 面對就能夠戰勝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肉粽?!肉重!!端午後遺症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又鬧肚子了,怎麼辦?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肩頸僵硬,怎麼治?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失眠,怎麼辦?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21世紀健康最大殺手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大吃大喝也不怕胖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?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好好呼吸 穩定自律神經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明明不舒服 為什麼醫生老說我沒病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現代人的文明病--自律神經失調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減肥不吃飯 瘦不了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打結,很難睡得好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@郭育祥院長
《健康新知》如何判斷自律神經失調 @郭育祥院長
《醫師手札》對症下藥,20%就不必濫用健保 @郭育祥院長
《健康新知》意外衝擊 常見急性過度換氣 @郭育祥院長

arrow
arrow

    Dr.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